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影集】都鐸王朝:亨利王八..世與他的六個女人(四)







好的,上一回說到安小姐搞掉阿拉貢的凱瑟琳,順利登上后座,這其中主要的背景除了姊姊瑪莉被國王玩完就丟掉,使得寶琳家不得不更加小心行事以外,另一個因素則是安小姐自己的出嫁之路也不太順遂,於是才會搞出拍拖不上床這套。





說真的,安小姐已經被亨利王八這個大魔王盯上了,在他玩膩之前別的男人也不敢娶她啦...看看前篇介紹的布朗特小姐就知道溜。





來追我啊~~~嘻嘻~~~(跑跳)



妳這個小淘氣,別跑阿~~~老子痛風跑不動~






以上妳追我跑的劇情延續了大概有七年之久。





亨利王八也不是從遇到安小姐才開始想要離婚。他一直都很在意凱瑟琳沒有給他生個活下來的兒子這件事(兩個王子都夭折),甚至認為是因為他娶了哥哥的老婆被上帝懲罰才會沒有合法的兒子(鄉下還有個公爵暫時不算)。





王八年輕時受的教育是祭司取向,所以聖經讀得很熟,當然會影響到他的一些觀念。因此,一開始他很天真地想讓教宗同意他離婚,一直派沃爾西主教去徵求當時的
教宗克里曼七世的允許。







歷史上和影集裡的教宗克里曼七世






但當時教宗卻被神聖羅馬帝國的查爾斯五世所控制,形成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形勢。王八想要廢掉的凱瑟琳皇后正是查爾斯的阿姨,於公於私查爾斯都不會准王八把自己的阿姨休掉,這是想也知道的結果。教宗兩邊都不敢得罪,於是一拖再拖,一個離婚搞了七年始終沒有搞頭。







凱薩琳的外甥查爾斯五世,長得好像豪洨,噢不,豪斯醫生...跑錯攝影棚?





一直離不了婚使得亨利王八越來越沒耐心,對教廷也越來越不爽。於是,王八首先就拿辦事不力、忠誠可疑的沃爾西開刀。沃爾西從政多年本來就累積了不少敵人,這次被抓到把柄當然是死得很慘,被搞掉官位沒多久就病死。







Sam Neill飾演沃爾西主教非常精彩,他演過侏羅紀公園唷。





英國的大主教掛了之後也被換成寶琳家的家庭牧師,改革派的湯瑪斯克羅瑪。克羅瑪除了推動英國教會與羅馬教廷分離以外,也幫亨利王八和安寶琳小姐證婚。







湯瑪斯克羅瑪的選角...五官全部都不一樣!這個選角是怎麼回事。XD




總之最後安小姐如願嫁給了亨利王八...世,高高興興地當上了英國國母,並且在同年生下了日後囂張四十五年的伊莉莎白一世


安小姐在位期間極盡奢華,光是僕人就達兩百多人,比凱薩琳要多得多。英國國民一開始都是對凱薩琳抱著同情的心情,對安寶琳感到不屑,戲稱為「國王的妓女(King's whore)」。但是安小姐被入獄之後,英國國民又開始同情她了...


據歷史記載,安小姐和王八的婚姻一開始問題並不大,但王八很恨女人多嘴管政治。加上後來
安寶琳屢次流產,王八開始認為這個女人生不出兒子,也不是他的真命天女。1536年又流掉一個「據稱是男孩」的寶寶之後,憤怒的王八終於決定皇后換人做做看,馬上鎖定下一個目標珍西摩



影集裡的設計是讓安看見王八和女友調情才流產,而歷史上卻認為是王八在競技場落馬昏迷的事件驚動到安,才間接導致流產。兩個事件前後只差五天,安不太可能有機會看到躺在床上的王八跟誰調情就是了。


本來安寶琳也不是一定要死,但是因為她和家族樹大超風,連本來跟他們一邊的克倫威爾也倒戈了,最後反變成陷害她的主謀。


克倫威爾為了自己的地位,急著把安寶琳拉下台並促成珍西摩的婚事來拍王八馬屁。等到珍西摩死掉,克倫威爾又想再玩一次老把戲來鞏固自己的地位,找了克里孚的安送給王八卻弄巧成拙,最後還是下台。不過這是後話了。



克倫威爾,演員一臉睡不飽的樣子


安小姐的故事講完了,最後附送幾張相關圖。下一期講珍西摩。





左為畫作「塔中的安寶琳」,右為安寶琳的cosplay(沒錯,這東西也能cos)


10 則留言:

  1. 很喜歡外國史呢!介紹的比歷史老師還要詳細︿︿

    版主回覆:(05/23/2010 09:52:06 AM)


    謝謝鼓勵 *^^* 歷史八卦超精彩的,我很喜歡。 XD

    回覆刪除
  2. 妳講的很有趣呢~
    是我目前看到最淺顯易懂的~期待下一集哦~

    版主回覆:(05/18/2009 12:10:57 PM)


    謝謝鼓勵~~*^^*

    回覆刪除
  3. 還有下一集嗎?

    版主回覆:(05/18/2009 12:57:37 PM)


    有啊,這兩天再來寫。XD

    回覆刪除
  4. 寫得超有趣的
    期待下集^^

    回覆刪除
  5. 寫得真棒,還找了很多圖對照,雖然我對英國史完全不懂且覺得關係太混亂(淫亂??),但是你的介紹真好,期待下一集喔。

    版主回覆:(05/18/2009 12:57:02 PM)


    古人很開放的,而且也很八卦,科科。

    回覆刪除
  6. 不好意思~第四集看到啦~~~期待下一集唷!^___^

    回覆刪除
  7. 寫的好精采(拍手)
    所以說,美人心機裡
    把瑪莉寶琳拍的跟聖女一樣
    其實是不符合歷史形象囉?
    好期待下一期阿!

    版主回覆:(05/19/2009 06:22:32 PM)


    她在法國其實玩很大啦,美其名是返鄉其實是遮醜。
    很多女明星都會說出國遊學充電,其實都是去給人家包養,這是一樣的道理。zz

    回覆刪除
  8. 我也有看美人心機,不過瑪莉到底是姊姊還是妹妹啊?

    版主回覆:(05/19/2009 06:21:35 PM)


    瑪莉(1499)是姊姊唷,大安(1501)兩歲。

    回覆刪除
  9. 分析精闢,見解獨到,
    圖文並茂~

    期待續集

    回覆刪除
  10. 這二天看完了美人心機,這兒的第五集怎麼還沒出現呢?好期待耶....
    另,我加入你的plurk的追蹤唷~

    版主回覆:(05/20/2009 03:09:30 PM)


    因為我還沒看完第三季.....orz 工作好忙,等出差的時候要抓來路上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