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蝦餃】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為什麼我估狗看到劉曉慶 一點都不驚訝...zzz


原噗 

草莓圖騰是我一直有follow的一個部落客,我一向覺得他的日記文很有趣,感情真摯、有笑有淚,同時又十分平實。


一開始的噗只是說

痛恨的一句話: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這句話政治不正確的程度跟敗犬先修班似乎有得拼。有人建議我仿照數字週刊寫個貼「」的比較圖,可是我真的分不出來哪一個比較政治不正確耶...


這句話出現的時機不外乎婆媳問題三角戀,總之只要女人為了男人在戰,這句話就常常被搬出來。


我每次聽到這句話的時候,都會忍不住想像有個女人用金包銀的姿勢趴在地上,自以為楚楚可憐,幽幽地嘆口氣,搞不好還邊講邊啜泣:

「八郎ㄟ性命洗鑲金又包銀...阮ㄟ性命不值錢~~」。



這是我能找到最像金包銀姿勢的圖了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這句話講了兩次「女人」,相當強調性別的刻板印象,好像女人本來就愛為難他人,天性心胸狹窄,見不得別人好。「何苦相互為難」這樣一個普通的說法套上「女人」,彷彿這些劣質特性都是女性獨有。不過這些應該是兩性都有可能會有的人格特質,
一直強調「女人」很不公平啦...


但如果有人跳起來控訴「這是性別歧視!」,那些反女性主義者就會一臉無辜地說:「我們又沒說什麼,不要隨便用女性主義殺人好盃~(扭動)」,整個殺人不見血,算你高招嗚嗚。


講到呼籲他人不要類相殘,在性別上本身有點欠缺說服力。這是一種近似相煎何太急的理論,用「因為很親近,所以應該要站在同一邊」的說法,來對人動之以情。


如果是同一個家庭、陣營或是團隊,這個說法還說得過去。但世界上有一半的人都是女人耶,同性別哪有什麼號召力啊?親密感是相對的,要說同樣是女人就應該相親相愛,這麼氾濫的情感應該足以用來做好多的照樣造句:


哺乳類何苦為難哺乳類,我們還是不要吃紅肉了吧...

動物何苦為難動物,我們還是吃素吧...


生物何苦為難生物,我們來進行人類補完計畫好了...


說不定還可以推己及人,把愛散播出去,不同種也來惺惺相惜一下:


陸地生物何苦為難海洋生物...(然後海產攤就倒了)

動物何苦為難植物...(連素都不用吃了,大家喝水就好?)



說真的,放大絕用同類訴求來博取同情,也要看場合啊。XD 有時候還滿不適當的。



歐買尬...連田麗的造型都那麼老梗,她怎麼受得了?XD


再來,「女人何苦為難女人」這個訴求某些時候的道德期待,高到只有聖人或笨蛋才作得到的地步。有時候「女人」是一種「弱者」的暗示,用以呼求另一個「女人」的同情心。


一般人很容易會掉入結果論的陷阱,以為看似弱者就應該要被同情。但事實是,
同情心無限上綱還不如沒有同情心,過度氾濫的同情心只會導致濫用。


為什麼要同情一個人?最簡單的理由是,He/She doesn't deserve that,他不該得到這樣的對待。同情是一種對於天理公道的維護,是因為出於不平而伸出援手幫助有難的人,期望可以使我們生活的世界更接近公平的境界,而不是讓人拿來誆取利益的藉口。


然而,人際關係的摩擦中不滿與怨憤是互相的,沒有哪一方是真正的受害者或加害者。這時候用「女人何苦為難女人」來演出受害者、博取同情,只能說被害妄想很嚴重。
有些人的慘,該歸咎的是自己不會好好處理人際關係,而不是別人對自己的關懷和尊重不夠。這種人同情或屈就他一點意義都沒有啦,他只會覺得人家理所當然就應該對他好。


身為一個旁觀者,
只有不知世事的人才敢在見到有人不合時憑空要求體諒,也不想想憑什麼鄉愿可以是個人選擇,但不是我們應該用來要求和譴責別人的標準。天底下有喜歡講求以和為貴的人,也有愛恨分明的人。希冀所有人達成自己的標準,只能說太嫩啦。


因為自己處於弱勢而要求對方體諒同為女性的自己,不過是狗急跳牆,而且手段有點拙劣,多半只會讓對方惱羞成怒。同情是可以自己主動給予他人的,但是不是可以向別人要的,更沒必要向與自己對立的人要索。折磨你的人如果真的有那麼氾濫的同情心,一開始就不會跟自己作對了啦。


4 則留言:

  1. 不知道「蝦餃」的意思(毆飛~),不過這篇版主倒是寫出許多真理耶。蟲敗一下~~

    版主回覆:(05/21/2009 04:03:49 PM)


    「蝦餃」就是「三小」就是「啥洨」,跟「喵的啦」意思差不多...XD

    回覆刪除
  2. 女人為難女人其實不只是外遇,因中國人自古以來的重男輕女的觀念,女人一直是被看不順眼的,婆媳問題,婆媳相互難為、女人工作能力很強,一定會被說成是強勢或蠻橫、如果女人胸部大,說他是『胸大無腦』、『公車』的女性一定遠遠多過於男性

    回覆刪除
  3. 田麗的造型...我以為那是哪來的金剛芭比!

    版主回覆:(05/20/2009 07:03:22 AM)


    我也覺得超像反串,從來不知道田麗有這麼man欸!

    回覆刪除
  4. 「人際關係的摩擦中不滿與怨憤是互相的,沒有哪一方是真正的受害者或加害者。這時候用女人何苦為難女人來演出受害者、博取同情,只能說被害妄想很嚴重。」 <---完全說出我的心聲!

    之前遇上前女友鳥事,看到對方說我"女人何苦為難女人"還是讓我忍不住發笑。

    該女怪天怪地怪磁場不好,五根指頭都指著別人的確省時又省力。

    p.s.我實在是太佩服妳的用字精簡卻鏗鏘有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