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快意】技術性不劈腿


恭喜老爺賀喜夫人,快意通男女終於開了第二篇~XD


今天我們要講的是技術性不劈腿


對,你沒看錯,是不劈腿而不是劈腿。技術也劈腿的行為沒有什麼好討論的,就是劈腿而已,不是馬桶或是什麼別的東西。


最近常常聽到一種分手後的抱怨:


才分手一個星期他就交了新男/女友,感覺好像被劈腿!他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


在面對劈腿時,很多人容易第一時間掉入的陷阱就是「他怎麼可以...?」的問句。承認/接受/面對/放下這個四步驟雖然很俗爛,但是老生常談常常蘊含一部份真理。「他怎麼可以」的問法其實根本就不是在問問題,而是在控訴,自然也不可能承認或是接受任何事。


他怎麼可以這樣?」這個句子應該要翻譯成「他不應該這麼做!」但是問題是這裡面存在一個很大的謬誤:他已經這麼做了啊。我們也知道阿扁當總統不應該貪污、成龍不應該背著林鳳嬌到處播種、陳冠希不應該把女友們的照片賣掉抵債....但是他們都做了。


我們受不了的事情,如果離我們很遙遠的時候(如阿扁貪污),我們頂多是聊聊然後嘆口氣。但是如果是我們相信或是深愛的人做的,我們就很意外,好像自己所愛的人不應該有如此的瑕疵。可是我們愛的人就和任何一個人一樣,往往也是不完美的。


事實上,親近的人互相傷害是每天都在上演的戲碼,看社會新聞就知道。會問「你怎麼可以」的人,要不是沒看過社會新聞,就是搞不清楚「社會新聞」的定義,誤以為這些殘暴離自己很遙遠。開玩笑,很遙遠的我們叫他國際新聞好嗎?



社會新聞的殘暴精神其實就活在我們身邊啦,有沒有變成新聞的關鍵,只在於有沒有見血而已。出了人命、見了血,總是可以叫警察和救護車,丟給法院判刑多麼地簡單。沒有見血的殘暴反而抓不到,講也講不出口,簡直像啞巴吞黃蓮。


所以與其在那邊無語問蒼天,不如先停止控訴,想想到底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還比較容易有答案啦。




楊紫瓊姊姊年輕的時候也滿奔放的嘛...(羞)


到底為什麼會發生技術性不劈腿?


在開始這個討論之前,我們可以先剔除那些天生的花蝴蝶和浪子,他們的劈腿攏係金ㄟ,沒有技術上不劈腿的問題。


我想針對的,是那些交往前或是剛開始交往時,會信誓旦旦說自己「對感情很認真」、「很專情」、「很成熟」的人。其實我並不相信這兩個說法,並不是說世界上沒有對感情認真和專情的人,而是會這樣講自己的人多半太看得起自己。


事實上,號稱專情的人多半最自私號稱認真的人往往最挑剔號稱成熟的人通常毫無判斷力。其實也不能怪他們說謊,他們無心欺瞞而問題也不是誠信不足,而在於天真無知的他們自以為具有這些特質。技術上來說,他們也的確有在形式上達成:


號稱專情的人在分手之後馬上另結新歡:
我們已經分手了,我交新女友與你無關。


號稱認真的人要求伴侶超多超高的標準:
如果你對我的感情是認真的,就應該願意滿足我。


號稱成熟的人要求伴侶以成熟對待自己:
你如果夠成熟的話就不應該對我不滿。


他們在技術上都沒有違背他們的招牌,但是總有一種讓人不爽的感覺。這是因為他們活在自己建構的理想愛情裡,用自己訂的標準來衡量自己當然是一百分,就像考試考出來的題目都先寫過一樣。就作弊嘛!


這種無意識以滿分自居的人其實很危險,因為他們太相信自己做得很好了,從來不覺得自己會傷害或虧欠別人,甚至也因此沒有成長空間。更糟的是,他們還會用自己出的考題來要求伴侶,沒有考到一百分就不及格。所以要能夠和這種人白頭偕老,除非你有堅強的被虐屬性,得了沒有人磨折你會死的病,不然不太可能。





其實技術性不劈腿說穿了,不過是種掩耳盜鈴的行為。以認真專情自居的人,通常不會分手完就馬上對路人一見鍾情,他們無法忍受自己這麼隨便。其實他們新戀情的導線,早在在前一段感情還沒結束之前,就悄悄開始悶燒了。


技術性不劈腿的問題並不在於有人變心快,翻臉像翻書,而是在於他們遲遲不去面對已經注定要枯萎的戀情,一直拖到新戀情真的要燒起來了才草草分手。所以分手完馬上翻臉,一點不留情,迫不及待地去享受新戀情是也。


也許有人會問:一個認真負責成熟的人,不是應該把一段感情處理好再去考慮下一段嗎?


這種層次聽起來是合理,好像也不很難,但需要有史懷哲或是德蕾莎修女的人道精神才做得到。對感情負責就像是0號的衣服一樣,掛在櫥窗裡好看用,其實大部分人都達不到這個標準。



所以,因為「技術性不劈腿」的劈腿感不蘇湖而傷心哭泣的同胞們有福了,在此我們宣判你們真的被劈腿了。但是這樣說會有誰比較高興嗎?


事實上,早在「技術性不劈腿」式分手之前很久,這兩人的感情就已經日漸消逝。
分手時機的技術瑕疵,並不能夠用來掩蓋感情已經消逝的事實。技術性不劈腿的嫌疑犯只是沒有勇氣、擔當與智慧在該分手的時候分手,但他們在交往末期的冷淡已經說明了一切。



戀愛關係中,當其中一方對另一方的感情已經消逝,還存留感情的那一方就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罷了。倘若還有感情的那方想要維護或是改善感情,他們的過期企圖心也只會引對方反感。一個人會對於曾經自以為珍愛的對象心灰意冷,總是有很多原因。很多時候我們歸咎於先變心的人「膩了」,但那其實是太過粗糙的說法,兩人在日積月累的摩擦失去對彼此的信任與期待,恐怕才是比較貼切的敘述。


說不出口或是不願面對分手的結局,固然是劈腿嫌疑犯的作法不夠好,但感情的消逝只是許多不滿累積與信任流失的結局,不是用來控訴他人道德瑕疵的藉口。


至於感情會什麼會消逝、會流失?有很多很多理由,但不會只是其中一方的問題。


4 則留言:

  1. 說到痛處,騷到癢處。

    回覆刪除
  2. 早在「技術性不劈腿」式分手之前很久

    式好像應該改成"是"

    在交往中被劈腿還是比分手後懷疑被劈腿好

    版主回覆:(08/13/2009 08:26:20 AM)


    為什麼要改成那樣?更何況我完全不覺得在交往中被劈腿就有比分手後懷疑好,這兩者根本不能比較。

    回覆刪除
  3. 版主你好
    無意在網路上看到你這篇文章
    閱讀之後
    對「技術性不劈腿的嫌疑犯只是沒有勇氣、擔當與智慧在該分手的時候分手,但他們在交往末期的冷淡已經說明了一切。」這句話深感認同。
    有些往事因為最後幾段話,莫名的感觸很大
    我可以引用你文章的幾句話放在我的網誌上嗎?
    謝謝。^^

    版主回覆:(07/10/2009 03:32:55 PM)


    可以唷~只要註明出處就好,看是要引用還是貼連結。

    回覆刪除
  4. 說的真好! 難怪我們一值戀愛一直分手因為天長地久的愛情愛太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