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影集】都鐸王朝:亨利王八..世與他的六個女人(二)




我發現在講歷史的同時離題有點大,所以就很心虛的重開一篇文章了。orz


基於前一篇講的背景,亨利娶了哥哥的老婆,儘管凱瑟琳宣稱沒跟亞瑟上過床,但是大家都心知肚明怎麼可能。 XD 說沒上過床只是為了生存的手段,不想被退貨才出此下策而已。


基本上,凱瑟琳跟亞瑟結婚的那晚幾乎不可能沒有圓房,唯一的可能是亞瑟本來就不行。兩人雖然夫妻緣很淺,結婚沒多久亞瑟就讓凱瑟琳守寡了,但是他們從小就知道自己要和誰結婚,也一向認同,甚至還通了好幾年的信。雖然這些信幾乎都是家教老師代寫,但是他們兩人也相互期待很久。


從種種跡象看起來,除非亞瑟的身體真的有壞到不能做,不然沒有圓房肯定是凱瑟琳在唬爛。不過話說回來,為了生存她的確也沒有別的選擇。反正重要的是沒有人想要她被退貨,大家裝死一下也就算了。


亨利和凱瑟琳婚後,凱瑟琳一直流產,生過兩個王子(都叫亨利,老王八超自戀)都活不過一個月,順利長大成人的子嗣只有日後成為血腥瑪莉女王的瑪莉公主。



歷史上和影集裡的阿拉貢的凱瑟琳...下垂眼皮超像的!精闢的選角


一直沒有王子使得亨利王八...世很焦躁,他很害怕自己沒有名正言順的子嗣可以繼承,會導致玫瑰戰爭重演。當年就是因為沒有正當的繼承人(神經病繼承不如沒有人繼承...)才會讓旁系有機可乘。亨利王八可不願意讓老爸一手建立的江山敗在一樣的錯誤上。


就在這個很不穩定的摩門特...玩遍天下的亨利王八踢到一個大鐵板--安寶琳


影集和歷史上的安寶琳,嘴巴選得超像!不過歷史上的安寶琳是太平公主...


安寶琳是瑪莉寶琳的妹妹,而瑪莉寶琳當過一陣子亨利王八的情婦。大部分的女性能夠得到國王青睞高興都來不及了,安寶琳是極少數反其道而行的,也有可能是記取了姊姊被玩過就丟的教訓。




安寶琳的姊姊瑪莉寶琳,嘴巴大了一點以外還滿像的。



美人心機的選角:左為瑪莉寶琳(思嘉喬韓森)右為安寶琳(娜妲莉波曼)
個人覺得電影是選票房能力,所以長相像不像就不是重點了



影集版:左為安寶琳,右為瑪莉寶琳


她很懂得吊亨利王八的胃口,堅稱她的誠信(保持貞潔)比什麼都來得重要,所以除非和她結婚立她為后,不然休想碰她。迷信的亨利王八對於保不住他小孩的凱瑟琳已經極度厭倦,又考慮到子嗣的正當性,也願意為了和安寶琳結婚而休掉凱瑟琳。


在影集第一季中,有一個地方和歷史不同。凱瑟琳的侍女,伊莉莎白布朗特(Elizabeth Blount)曾為亨利王八生下一子--亨利費茲羅伊(Henry FizRoy,通稱里奇蒙公爵),傳聞是他最早屬意的繼承人。


在愛德華六世生下來之前,有一陣子亨利懷疑自己不會再有兒子了,一度想要立法讓里奇蒙擁有繼承權。亨利相當高調承認這個兒子,常常陪伴他,也給予他很好的教育、頭銜以及。亨利和布朗特的戀情雖然消逝了(很可能是因為交了新女朋友瑪莉寶琳),但布朗特也被安排了一門好親事。


在處決第二任皇后安寶琳並廢嗣伊莉莎白公主時,本來有可能順便立里奇蒙為嗣。但是看完安寶琳的處決之後沒多久,里奇蒙的身體漸漸變差,沒多久就掛了。為他作傳的史家不斷強調他身體很好,感覺太刻意很假。


這段故事出現在影集第一季的前幾集,但里奇蒙被改為三四歲就死掉,父子情深的劇情線整個被拉掉。而目睹安寶琳處決的劇情則分離到另一個要角布蘭登的兒子身上。



影集與歷史上的里奇蒙兒時畫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