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日劇】BOSS-天海當家




BOSS官方網頁

看來天海佑希已經成為日本演藝圈首席女強人了(心)。


這部第一週的收視率是 18% 多一點,估計是宣傳得宜加上卡司強大,之後的收視率才是看接受度,但我很樂觀。原因就跟偵探加利略一樣:BOSS成功地在參考美劇後,營造了一種美皮日骨的風情。


2006之前的日本推理或懸疑日劇,走的不外乎人倫慘劇風路人風。前者以九零年代的遺產野島伸司大師為代表,後者先有金田一,再來有導遊小姐大胃王偵探一類。但是他們都不是真正的搜查,而像懸疑小說改編的舞台劇,表演的性質大過於追查真相的氣氛。上一季的不可能犯罪搜查官--奇娜也是這個風格。


但是從偵探加利略大紅開始,可以看出日劇有一點在吸收美劇的寫實辦案模式。一樣是個秀,但盡量把他演得跟真的一樣,而不是把他演得跟演的一樣。很多人在網路上都拿偵探加利略來和數字搜查線比較,的確在拍攝的設定和視覺效果上很有取材之嫌。當然,日本人慣常有的基本敘事骨幹,在偵探加利略裡還是跑不掉:彷彿美少女戰士變身般的神秘公式書寫、不管幾歲吵起來都像高中生的冤家鬥嘴、男人辦案女人看...


咦?BOSS 裡不是女人辦案嗎?


這就是天海佑希過人的地方,寶塚男角出身、演過光源氏的她,在日本人的眼裡可是可以當男人的女人唷...所以為什麼她演歌姬收視率滑鐵盧,而其他戲都大賣?因為這部的設定完全不是她天賦點滿的領域...連強悍熟女專精的筱原涼子,都接不下 BOSS 裡這個硬角色,但這角色對她來說就是量身訂作。


離婚女律師、女王的教室、熟女四十歲...一路走下來,天海佑希代表的是女人終極的理想--披著女人皮的男人,又或者,我們可以更精確地說,一個披著女人外皮的「」。她在不知不覺中,以演技展示了在這個社會的現實裡幾乎不可能的理想,一個真正克服性別刻板印象的日本女性。那天安排她出演第一位女性首相我都不會驚訝啦,而且收視率應該還是會很好。


更何況這部還有當紅的戶田惠梨香、血色星期一的吉瀨美智子(妖豔版的羽田美智子)、紅線的溝端淳平(這小子超可口)、人生補時的溫水洋一(這個天然呆老頭其實演過超多日劇)、已經過氣的竹野內豐(XD)等等。我個人最近非常垂涎溝端淳平,但很不滿意上一季的紅線,希望他本季爭氣一點啊...戶田惠梨香這次也一改常態演自閉女,有種在cosplay新垣結衣的感覺,新鮮感很不錯。


再回來講架構。看這部之前,我心裡已經猜了大概會有尋骨線索犯罪心理的色彩,果然稍微有那麼一點。不過還是跟加利略一樣,學了點美劇的皮但骨架還是一樣,仍舊以表演性取勝,簡單地說就是更加自然的耍帥,副詞變了但動詞一樣。每個人的專長輪到了,就上台跳個火圈又下來,跟美劇慣常用的小組辦案還是有所差異。有機會應該好好探討兩個類別之間的差異。


在偵訊犯人的時候,可能因為我已經看過N次美劇玩時間陷阱,完全沒有驚喜。天海在和「長官們」對抗時,長官一直問「妳這麼厲害是因為去美國學了側寫嗎?」最後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因為我很優秀:PP」實在跌破我的眼鏡,不知道該說這台詞很瞎還是很有創意。


目前為一不太喜歡的就是又用了女強人感情弱點的老梗...不過第一集還很難看出到底要怎麼用。總之這部還滿值得期待的。最後附送一個天海寶塚時期的英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