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電視】莎拉康納戰記第二季




其實我覺得這個時間點寫這篇是很好的,因為T4終結者四快出了,然後莎拉康納戰記第三季又需要大家的拯救。



其實這部會賣得很低迷,完全在意料之中,但並不代表這不是好作品阿!雖然有一些人物我覺得刪掉好像沒差(像是被Jesse毆打的那個叛徒),但主要的人物心境鋪陳相當精彩!會賣得不好的原因,我個人是覺得太「雅」了,沒能做到雅俗共賞。


這個「雅」並非指品味高尚,而是設定太複雜。本來T1-T3就已經經歷時光跳躍、改時間線等等有的沒的的設定,許多人對於三部電影的劇情到底是怎麼發展延續,根本就沒頭緒。連我自己身為設定狂,都不能把所有細節交代得一清二楚。結果莎拉康納戰記變本加厲,又添了好幾條線,甚至不諱言「時間線已遭到混亂」(以Jesse為例)。


即使我們覺得「終結者迷(T-Fans)」在科幻迷裡好像很多,眼光放大一點的話,科幻迷佔全人口的比例沒那麼高。科幻電影總是會有大量打架、飛車、爆破,在電影院裡坐著看兩小時,出來你會覺得很棒,劇情不懂也沒關係,有爆炸就心滿意足。


但是在家裡開著電視看,感覺就像電視播變形金剛一樣...人好像很自然地不會專注。敘事的方式和劇情都太過複雜,少看一集可能就完全看不懂。這讓我不禁懷疑,莎拉康納戰記現在的失敗其實是野心太大的下場。


影集需要的元素跟電影應當有所差異,但要怎麼讓人一個小時心甘情願留在電視機前,又期待下一集?可以確定的是,就收視率的角度看,有些電影元素影集可能不適用。


類似的影集我會聯想到雙面女間諜(ALIAS),它的劇情也是錯綜複雜到戲迷都會有點怨言,但仍然很能抓住人心到第六季。但是他把錯綜複雜都留給主線(bub-plot),每一集都很明快地以單元形式,讓隨時加入的觀眾都能夠看懂到底發生啥事。


而莎拉康納兩季的內容,我是覺得已經可以拍成五季了,全部塞在一起有點嫌亂。也可能因為他們有接檔T4的壓力在吧,加上拍第二季時大概就有預感 this is it,所以能塞的全部都塞進去,反而更紊亂。但就算如此我還是想要看第三季阿!人家都在電視上寫了「第二季的DVD銷售量決定第三季的生死」!看來我只好請亞瑪遜幫忙了...




接下來我要爆雷了,哈哈,防雷頁就不留了,怕的自己出去。




下面的這個 ending 我看到哭出來了。-_- 哭點很低。












大體上就是說那位白衣CEO凱瑟琳(真實身份是液態機器人T1001,開頭照片左邊那位紅髮大姊)把T888機器人「克羅馬帝」加上「土耳其人(註)」改造為約翰亨利。莎拉不知道她的用意,很自然就認為凱瑟琳在建造天網。莎拉、約翰還有艾力森探員跑去找凱瑟琳興師問罪,沒想到有疑似飛行器的東西衝進凱瑟琳的辦公室,凱瑟琳張開了雙翼保護他們並叫他們快走。


另一方面,地下室的約翰亨利則遇上了約翰康納的保護者--少女終結者卡麥蓉(照片右邊那位羅莉塔),卡麥蓉的晶片被約翰亨利帶去了未來,約翰以為
卡麥蓉打輸了,但凱瑟琳卻告訴他 卡麥蓉是自願的,電視上的「對不起,約翰」可以做為證據。


於是約翰義無反顧地跟著凱瑟琳追去了未來,想要奪回
卡麥蓉的晶片,卻沒有看見她,反而遇上了還沒有被送回過去的德瑞克凱爾(兩人分別是John的叔叔和爸爸),更令人驚愕的是,他遇上了卡麥蓉 的人類原型--愛莉森‧楊








我要解釋一下為什麼我看到愛莉森出場的時候會哭。儘管有點礙於一個是機器人的狀況,但我還是認為約翰和
卡麥蓉的配對是主要的配對。愛莉森先前有出現在某一集卡麥蓉記憶錯亂時說到這裡,不是我愛吐槽,卡麥蓉真的常常壞掉,T系列品管有問題嗎?)有成為一個虛擬人格出現,卡麥蓉甚至還記得愛莉森家裡的電話,打過去她媽媽接了,鏡頭帶到是個孕婦...XD...


但約翰並不認識愛莉森,不管是卡麥蓉體內虛擬的人格還是本人,都不認識。他追尋的是卡麥蓉,那個跟蹤狂+保護狂,常常講話白目惹他生氣,動不動就打架打到壞掉,做事只朝目標走不知道輕重的羅莉塔終結者...


身為一個未來要領導人類對抗機器兵團的人,約翰對於日後的自己會和一個終結者這麼親密,其實是抱著懷疑和好奇的心理的。如果他們未來會這麼親近,是否表示現在不管有多齟齬,兩人是注定會成為彼此的支柱呢?


卡麥蓉到過去的這個約翰非常神秘,連德瑞克也是在被送回去前才看到他的真面目(可能是怕被識破有瑞斯家的血統吧?)。未來的約翰、現在的約翰和卡麥蓉之間形成一種奇異的三角關係。當卡麥蓉宣稱「我效忠的是未來的約翰,不是你」的時候,約翰每次都生氣。他恨未來的自己瞞著他,也恨卡麥蓉不是真正的「朋友」。卡麥蓉人在他身邊,但心卻是屬於未來的他。這種吃味的心情很複雜。







雖然約翰平常都很不客氣地嗆
卡麥蓉,「什麼時候你們機器人也開始聊天了啊?」「拜託,你是機器人好不好,機器人哪會感覺啊?」但是在第二季一開始卡麥蓉壞掉,即將要被莎拉毀掉時,還有第二季的結尾,約翰都很老實的說「我需要她」,甚至為了她丟下媽媽跳躍到未來。可見卡麥蓉對他來說其實是很重要,見到愛莉森的衝擊就可想而知了,根本是恍若隔世阿!


對於讀者來說,更大的衝擊是我們在之前的劇情裡知道了愛莉森會被天網捉住、殺死並且代換成終結者。我們好奇著約翰會不會為愛莉森的外表所迷惑(但諷刺的是她才是原型),好奇著兩人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好奇著愛莉森被天網殺死的命運是否會因為約翰的降臨而改變,而身體留在過去的
卡麥蓉又該何去何從?


腦袋裡一下閃過這麼多疑問,想到各種可能性,我就哭了出來。總之我很希望拍第三季...


看完這篇,如果你也對莎拉康納產生了興趣,台灣已經有第一季的DVD了,第二季應該過一陣子就會有。想要看第三季的人可以幫忙寫信到以下地址:

華納兄弟信箱
福斯電視台信箱


終結者主題維基百科  內有各種設定資料,從電影版到影集版都有。

第三季線上請願網址  四月十二日截止了。對啦我後知後覺 orz...不過四月十二日之前這個 blog 每天點閱率也只有不到一百人,我懷疑會有啥鳥用。 XD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噗浪或是部落格上問我...我會盡我知道的回答。希望有更多人一起支持莎拉康納,當然也希望莎拉康納的劇組更爭氣一點,第三季把敘事寫得大眾一點。









土耳其人:十八世紀末的設計出來的自動下棋機器,其實是在裡面藏了侏儒操作。在終結者的劇情裡,「土耳其人」指的是自動下西洋棋的一套電腦 AI,是日後製造天網的基礎。



7 則留言:

  1. 我也好想好想看第三季啊啊啊啊啊!
    這部影集真得很精彩,不能瞭解的是為何收視率那麼不佳~(既然電影都可以出到五了)

    回覆刪除
  2. 我也好期待第3季阿
    找多一點人去寫信給該公司吧
    (寫中文他們看的懂嗎??)

    版主回覆:(06/20/2009 09:54:36 AM)


    已經確定沒有S3了,哭哭。

    回覆刪除
  3. 真的假的 好難過阿
    如果多一點人寫信過去會不會讓他們重新考慮
    我好想看後續的劇情阿
    T_T

    版主回覆:(07/13/2009 03:05:38 PM)


    我也好想看唷 Q_Q 我超愛卡妹跟雪莉姊姊的。我是希望她會出小說補完,找寫手寫的小說成本不高,應該可行啦。

    回覆刪除
  4. 版大,最近我有看到一篇很不錯的TSCC同人"為戰而生",是老外創作,接續第二季結尾,已經有網友翻譯並刊在"終結者外傳中文網"的子板塊,不少網友認為足以做TSCC3的劇本,推薦妳去看看^^

    回覆刪除
  5. 你實在太強了....Orz
    一定要幫忙推

    回覆刪除
  6. 這是部很好的影集,而且對人性的看法有不同見解,我超喜歡這影集的,每一場都沒錯過.而且每一集都看3遍以上,因為每看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我喜歡不只是科幻,也講到了人性與時間線.
    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人類真的是很不穩定的一種生物,天網再強也無法模仿與取代.一定要再拍下去呀...

    回覆刪除
  7. 嗚嗚我超愛這部的啊可惜沒第三季(T迷一枚) 等等怒衝租片店租兩季DVD回家複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