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電視】胡林版射雕英雄傳




我很不爭氣,當初這部電視劇開拍的時候,明明就跟眾鄉民一起哈哈笑說:


「林依晨演黃蓉?她是喜憨兒黃蓉唷?」



話是這樣講,但是真到播的時候還真是把它看完了。雖然有快轉不少,可是根本沒有快轉林依晨的鏡頭啊!意外發現她的造型與表現比我想像中的要好很多,也可能是因為一開始我的期望值很低的關係。 XD


劇情前半部,我反而是對胡歌演的郭靖比較有意見:


「這個到底是胡歌還是草彅剛?」





尤其鼻子到嘴唇之間的角度超級無敵像!每次只要特寫鏡頭,胡歌臉上打光,蒼白的膚色就更像草彅剛,每次都讓我忍俊不禁。


從這點看來,胡歌演出笨郭靖算是成功了,因為的特色就是喜憨...XD 能從李逍遙轉換成喜憨,噢不,郭靖,以商業連續劇的標準來看,自然是演得不錯。



胡歌代表作:「仙劍奇俠傳」的李逍遙


我個人是有一點懷疑,胡歌某些扮相會像草彅,其實是因為兩人都動過刀。胡歌2006年車禍毀容,動了十幾次重建手術之後,其實長相有一點點變動。比起李逍遙時期,胡歌現在的輪廓要更加工整但也僵硬一點。我個人喜歡他受傷前的樣貌多一些。


而草彅...你也知道的,傑尼斯嘛。


再看林依晨的黃蓉





說實在,她的外貌並不像大陸人,圓潤的五官和臉型比較像海島民族的長相,所以演黃蓉實在是有點奇怪。但論可愛和美貌,水準不錯。很多人喜歡嘲笑她胖或是臉圓,我倒覺得只要髮型弄對,她臉可以不用那麼圓。畢竟,每個黃蓉都要跟朱茵版比較,壓力實在太大了...


如果不是因為她知名度可以撐起收視率,比一票大陸女演員都適合主角,我會覺得他適合演藍鳳凰阿朱小昭或是阿蠻之類的(我不喜歡劉品言的阿蠻,很可愛但感覺一點都不像苗人),總之不要是中原人。


小乞丐扮相明顯還是朱茵勝,至今無人能出其右啦...





論演技,林依晨有把可愛俏皮的樣子演出來,但心機嬌縱陰毒就完全從缺,生氣的狀態完全沒有威脅性。


劇本為了她的出演有量身訂作的感覺,黃蓉這個角色刻意被改得可愛居多,殺氣不足,加上林依晨本身感覺就很萌很健康,所以沒有演出陰暗面也不會討人厭,有一種「看連續劇只是要放鬆嘛,何必這麼認真~XD」的感覺,反正可愛已經夠好了。
(一個很好的反例是賈靜雯的趙敏!難看到我差點沒哭出來)


但這部的精華其實不是男女主角,而是長輩級的配角!!!配角才是這部戲的重點,反正主角只是扛收視率用的!XD



黃秋生飾演黃藥師


雖然大家都說郭靖是人生的贏家,但我認真覺得這部電視劇裡面,真正的人生贏家是黃蓉...老爸聰明得要命很疼她就算了,還這麼帥!


不管是生氣、笑,還是殺氣,黃秋生的黃藥師都帥到不行...經典度應該跟朱茵的黃蓉不相上下,是屬於無法被突破的等級。明顯是犯規啊~~





演黃夫人馮衡的年輕女演員叫王曉晨,很有羅莉感,單就外型來說可能比林依晨更像黃蓉一點。但她和黃秋生對戲時,演技明顯嫩。黃秋生已經拼命在放電,夫妻情深的感覺還是完全沒出來,弄得很像父女,估計這女孩演技也不足以勝任主角。


其實金庸劇還滿常意外讓這類配角翻身,劇本改一下,一些邊緣化的高手就突然變成白馬王子,像是孫興版楊逍焦恩俊的金蛇郎君都有這樣的現象。不過比起這些超邊緣角色(金蛇郎君根本只有出現在回憶裡),黃藥師算是戲份比較多的。





孫興的楊逍/焦恩俊的金蛇郎君


另外就是梁家仁的洪七公!酒鬼妝效果相當地好,我個人覺得,繼「無可取代的喬峰」之後,梁家仁可能又要創下一個「無可取代的洪七公」紀錄。


有些版本的洪七公,部分性格跟老頑童有點難區分,好像兩個老小孩玩在一起,但梁家仁版的洪七公內心卻明顯是個老人,而不是小孩。他會有跟你玩的時候,但絕對沒有搞不清楚誰是小孩的時候,洪七公經歷過大風浪的智慧,梁家仁表現得很好。而且造型...雖然好像沒什麼,但真是可愛到不行!





大概很少人能把這張照片和「唐伯虎點秋香」裡那個華府管家武狀元連在一起!XD



「小子,從今天開始,你就是華府的低等下人,9527就是你的終身代號。開始做事!」


李彧的老頑童周伯通完全就是個過動兒...長相和演技都極適合這個角色。看他成天跳來跳去像隻猴子,好像完全不會累,除了驚嘆肢體語言如此洗鍊又充滿活力以外,有時還真會煩到想要巴下去。





聽說這版的劇本試圖把楊康的內心轉折寫得更加豐富,讓他變得更值得同情,但總覺得有種大便再香還是大便的感覺...||| 中二病不管怎麼演都是中二病阿,不會因為從福音戰士變成魯魯修就不是中二病。


再說,楊康的搖擺指數,和穆念慈的腦殘指數必然是共同上升的!任何一點改動都會變成多兩倍的腦殘。所以只要楊穆開始對手戲,為了不要把晚餐吐出來,我必然快轉。



袁弘的楊康和劉詩詩的穆念慈


的楊康演技有黃曉明的感覺,很愛吹鬍子瞪眼睛。他的楊康有點過於天然,但血氣方剛的楊康也不算太壞,反正這版的對手林依晨也是缺了點心眼,不至於失去平衡(總覺得這版射雕沒有人是壞人,好像CLAMP的作品 XD)。


劉詩詩的穆念慈一整個就是植物人,連喜憨的程度都沒有。漂亮是十分漂亮,但本業是舞蹈,恐怕並不知道怎麼讓情緒在臉上表現,在鏡頭上營造氣氛。所以很多很多的特寫時,她都只是在發呆,鬥雞眼超像劉亦菲上身。穆念慈有很多表情要痛苦萬分的地方,她的臉卻像黎明一樣「固定」。


有趣的是,劉詩詩和張鈞甯還有劉亦菲都有點像,可能本錢太好所以演技沒有被要求太多吧,只要靜靜地坐在那裡被拍就好。但從「仙劍三」的劇照(竟然是演雙重人格的龍葵)看起來,劉詩詩演技已經比穆念慈時期進步不少。



劉詩詩 v.s. 劉亦菲 像到嚇人的地步




劉詩詩 v.s. 張鈞甯  根本就是姊妹!




李解的歐陽克


但最恐怖的還不是這個部分,而是李解的歐陽。原本應該是「至死不渝」下三爛色胚的歐陽克,到這一版竟然變成缺乏愛的迷途羔羊,還可以被腦殘穆念慈的說教打動!好像愛上穆念慈不夠慘似的,最後還為了討好腦殘小姐,硬是把迷藥酒喝掉還被楊康殺掉,這種下場就連人渣都嫌太可憐了。


我倒寧願歐陽克維持原版的色胚形象就好,至少是「死得其所」,硬是為了「深度」把平面角色改成立體角色,又在他改變之後任意賜死,我沒辦法覺得這種修改很好,甚至有點莫名其妙。


但李解是個認真的演員,他在船上和楊康說希望留在孤島的那幕,很讓人動容。而且他的古裝扮相真的有中原人的感覺(眼睛翹翹的)。XD


1 則留言:

  1. 本來以為林依晨會演得很喜憨,結果沒想到是郭靖很喜憨XD 不過他們兩個演的感覺比較有愛XD...

    我超喜歡七公的~!!演的既可愛又不幼稚~

    老實說因為胡歌出車禍, 所以康慈的戲變多, 害我覺得中間需要多加快轉= =還有劉詩詩真的很沒表情Orz

    版主回覆:(09/12/2009 04:18:21 AM)


    噢噢原來是因為胡歌出車禍才給他們加戲啊...我覺得他手術復原之後沒有以前可愛,變得比較疲倦的感覺,也可能因為妝實在很厚的關係。而且真的不用特別強調說他沒有「整形」,原本已經夠帥了,能恢復就很好了啊。七公我也超喜歡!有幽默的感覺但是又不超過,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