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瞎話】我們合不來



說真的快意通能開第三篇還真是始料未及...但是真的有此必要啦...神父當久工作壓力也是很大的,不爆料自婊抒壓一下,遲早又得憂鬱症。
(某魚:你這個無神論者的假神父!)


今天的題目是「我們合不來」。以前常聽人家說「我們合不來所以分手了」,或是「我想我們合不來吧」,長大後幹了一陣子神父才發現...事情不單純(眉頭一皺)。


當然,這麼說的人多半是分手,而且大部分是男的。常見應用情境大概像這樣:


我們分手了...

咦咦?為什麼?之前不是很好嗎?

個性合不來吧。


這麼講的人往往邏輯也不太好,既然合不來一開始是如何開始交往的?居然都沒有人去想到這一個根本的邏輯矛盾。而且如果我雞婆想要再多瞭解一下狀況,對方就會阪起一張臉說:


我不想多講啦,我已經放下了。」儼然是「神父有耳無嘴」的態度。


所以不是我要說,台灣人語言能力普遍不好,所謂的「個性不合」理論上不會是交往以後才發現的事情,而所謂的「放下」也不是拒絕去彈就叫放下。如果連中文都沒辦法學會正確的定義和用法,又怎麼可能學好外語啦(多年家教有感 XD)...
















「我想放棄她了。」

「咦咦?」



他們多半很認真地覺得對方就不是


自己不應該得到這樣的待遇,喜歡標榜自己「不是隨便的男生」、「一向都很專情」、「對感情很認真」云云,然後像是串通好還是課本有教一樣,他們都喜歡「樸實」、「認真」的女孩子。


我發現台灣男生的中文程度普遍不好,他們學會很多字彙但卻學錯用法和定義。比如說,通常標榜自己對感情很認真的男人,都超任性而且無視於別人的感受,卻誤以為自己堅持己見到惹惱別人叫很認真...


女生在拒絕男性的時候通常喜歡給軟釘子,因為不想把場面搞得太難看,可是以認真派掌門人自居的男人卻往往因為語文能力不好而弄錯。女人喜歡把針對性的詞拿掉,像是「我死也不會跟你交往」會改成「我想都沒想過要和男生交往」,或是「跟你交往簡直是無法想像的災難」講成「我覺得交男友好麻煩唷」。


已經不止一次,超認真派的男生跑來找我哭哭轉述一堆話,講得一副女生莫名其妙,明明對他有好感卻不願意交往,簡直就像哪裡壞掉了一樣。「她是認真的嗎?還是只是跟我玩玩?」「我想她還在考慮吧,我應該在觀察名單上。」「要怎麼樣才能讓她願意跟我交往?


等一下,為什麼我覺得這個方向根本就錯了...?這些人到底是憑什麼很有信心,覺得女人對他們有好感啊?很多時候女人噓寒問暖、或是作一些貼心的小動作,只是 trying to be nice 想當個好人。她們的心態就跟古裝劇裡會在衙門門口發送稀飯的貴婦一樣,老百姓總不會領了稀飯就以為貴婦暗戀自己吧。


這種男人也很可憐,連跟人建立人際關係都要用電玩的攻略模式來推衍。他們沒有能力承受別人不青睞自己,反應的就是他們無法意識到自己只是滄海一粟。在他們內心的選單裡,只有把自己想像成世界的中心這個選項。


而且一個決定性的悲劇因素是,他們從來不去想:「為什麼她不喜歡我?


他們會講,會喝得醉醺醺地在路邊吐完之後臭氣沖天還掛著兩行淚,哭哭啼啼地喊;他們會在健身房灑了一堆汗和腦內啡,汗水和淚水擦在一起一邊講。他們會用各式各樣的活動來表達攻略失敗的悲傷,但是他們絕對不會去想。最值得鼓勵的野心也只有「是我哪裡不夠好,讓她不喜歡嗎?」虛心是好事,但也要弄對方向才有意義。


然後最後我們就會聽到一個萬古金句:「好吧,反正我們合不來。」


許多人告訴我「我沒辦法去想她拒絕我或是不跟我在一起這件事,總覺得這麼想了就會變成真的。」問題是...女人拒絕你本來就是真的,你想得再大力也不會起死回生啦。


對於這些自討苦吃的超認真男,他們第一個應該要做的是在自己的電腦螢幕周遭寫滿兩個斗大的字:


No Offense


女人不喜歡你



In the first place,女生委婉地說了沒有考慮過就是「不」的意思,而且她們多半在事發前後就開始躲躲閃閃,每次有約就會臨時有事,不然就是電話不接、寫信不回、要約沒時間,OS是「我以為我表達得很清楚了耶?


但超認真男往往搞不清楚狀況,
都已經 Game over 了,還以為自己缺一個隱藏要素就可以攻略成功。這種自戀式的一相情願,就連我這種自認為舌燦蓮花金雞巴的人,有時也不得不舉白旗投降。不管你表達能力再怎麼好、再怎麼努力,對方不是跟你講同一種語言的時候(甚至不是同源語言),就是再努力也沒有用。


然後最後用「我就是真的放下了」或是「那我們不合吧」




「我知道要怎麼作了,我就作自己就好了。」

「如果她真的覺得結婚很麻煩,那我想我們不合吧。」





自戀自大


斯醫生說的果然沒錯:「人總是在撒謊。(People always lie)」明知自己在撒謊而撒謊就算了,可怕的是那些真的相信自己撒的謊的人。



有時候女生已經覺得自己

紅娘變鶯鶯
故友好人何先生追同一個女生追了七八年有。


說真的,你們完全就只是活該而已。

另一故友曾說過數一數二中肯的話:


「那種只喜歡某個類型的女人的男人,必然有他自己的問題存在。」


「我瞭解妳,妳是外表開放內心保守的那一款。」交往過的男人裡就有三個講過一模一樣的話,讓我很懷疑他們是不是有傳閱過什麼「米羅攻略手冊」。如果有的話,不管那本書在誰手上請把它撕了,因為沒有用...




有時聽人告解內心的苦痛到一個程度,原本希望可以幫上忙的那種善良氣息會慢慢被抽乾。鬼打牆在所難免,因為人遇到傷痛的時候腦袋本來就會有點短路。但會讓我忍不住把聖袍脫下來丟掉,露出裡面金靠北的一面,通常是太執迷不悟和一相情願。


好人卡文化的興起就跟宅一樣,已經從一種單一口味的新興零食,變成7-11就可以買得到有10種口味的軟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義、不同的用途。可是我覺得這個詞應該是男生發明出來的,用「發卡」來形容自己沒有被當一回事,似乎有在暗示女性對男性的態度是「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湮滅」。



老實說,我感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