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日劇】我的妹妹:戲劇性與狗血




本來因為名字有點普通,沒想過要看,但後來想到小田切就找來看了。這部戲是講一對相依為命的兄妹:哥哥胸腔外科醫師江上盟(小田切讓)和妹妹江上颯(長澤雅美)的故事。一開始覺得「靠這真的是長澤雅美嗎?怎麼老這麼多?」後來看劇情則是有好的感覺,也有糟的感覺,加起來就有點複雜。XD


長澤一開始設定成小惡魔:因為幼年時寄人籬下的
貧窮生活,滿腦子總是想著要賺錢,甚至不惜陪酒放高利貸,活潑的演技和阿宅哥哥讓形成強烈的對比。哥哥盟雖然在文案裡一直被吹捧為「天才外科醫師」,但在劇情裡除了是個不懂得拒絕女人的阿宅以外,完全沒有天才的感覺,也沒有別的特色,連外型也只是個單純的死阿宅...另外,小田切讓什麼時候才要承認他已經禿了,頂著那一頭鳥窩假髮很難看說...


劇情主線慢慢展開:仙人跳哥哥的女子因為撿絲巾墜樓身亡,使得哥哥被懷疑為殺人兇手...這個劇情線才剛開始讓人覺得有點期待,小颯就跳出來把謎底揭開。隨後還因為「他好寂寞」這種令人脫力的理由愛上死者男友,跟他浪跡天涯賣花去。原本小惡魔的架勢完全不見了,害我看了覺得「原來你本來的強韌是假的!哭哭」。



匠九鬼一開始像惡夢一般的索命鬼,但小颯一愛上他,馬上搖身一變變成了泥土裡的小草...orz
而每次都自以為很有理的江上哥,其實根本沒辦法拒絕女人,不管是仙人跳、理事長女兒或是岡山護士都是,反正他不到最後關頭沒辦法拒絕。這部戲的大家都好軟
弱...orz 不過也滿寫實的啦。



長澤老太快了吧。QwQ


小颯和九鬼去巡迴賣花時,還一副懂事樣向哥哥說:「請祈禱我不要變得不幸」,但九鬼逃離她之後,卻發了狂似地責備哥哥的「都是你害他變得膽怯」。沈溺於愛情中而變得盲目責怪周遭的人使自己不幸,這段我覺得相當中肯,有熟悉的感覺。


一個軟弱的人,往往沒辦法承認自己在愛人心中不夠重要,沒有重要到對方不會拋棄自己。所以當她被拋棄的時候,就會覺得只要找到一個對象來罪責就好,死都不想去面對現實,這是對人性非常寫實的描述。


saye.jpg
日本網友畫的小颯穿睡衣吃早餐...很萌。XD


但是這部戲不知道為什麼有種抓不住重點大力發揮的感覺...小颯的小惡魔個性在私奔的時候全部推倒,因愛情發狂的戲劇性又只維持了不到一集(看到預告就知道兄妹馬上和好了,超掃興)。反而九鬼得了肺癌這種狗血點拖了兩三集,簡直讓人抓狂。


所謂的戲劇性,應該是人在某個境況裡
自然而然會有某種反應,像是因愛發狂責備哥哥的小颯,或是無法拒絕女人的江上哥讓自己捲入殺人疑雲中。這些情節的演變都符合人性的心理,讓人覺得事情很自然應該如此,也很容易因為似曾相識而有共鳴與感慨。


但九鬼好死不死在兩人過著安貧生活的時候得了重病,而且還是剛好江上哥可以治療的肺癌;櫻井爺爺也在關鍵時刻倒地不起,得的卻是毫不相關的腸阻塞。這種設計的刻意真的很無言,明顯就只是因為要製造「九鬼←→醫院」、「九鬼←→江上」、「江上哥←→小颯」的衝突與緊張而刻意設計,實在太不自然。



小田切醬真的很像假髮...這片的化妝很虛,他和九鬼黑眼圈一直很黑。


這種
為了製造戲劇性而刻意去設計過於巧合的劇情,這就是我們俗稱的狗血
韓國人曾經被譏諷說是世界上血癌率最高的民族,光韓劇裡因為血癌死掉的就不知道有多少,現實生活裡想必也是每家都有血癌患者吧?作為一個說故事的人,具有
職業道德的理想作法是講出合乎現實的故事,而不是每次都往幾十萬分之一的疾病或是意外機率裡鑽,只為了刻意製造眼淚或是提心吊膽的效果。


狗血的劇情不是完全不可能,而是機率低到不正常,巧合多到不合理。一個太過於不合理的故事,製造出來的戲劇性就有假高潮的嫌疑,往往會讓人很難進入狀況。但很多觀眾只要看見了戲劇性,不管是自然的也好、人造的也好,有得看就愛得要命。這種習慣造就了暮光之城系列的成功...


其他像是警察為何會放過犯偽證罪的九鬼、討債集團去哪了,還有九鬼的醫藥費怎麼解決這些點...我就不想吐了。編劇沒常識引不起我的興趣。



本片超搶戲配角
櫻井爺爺...光芒幾乎蓋過敘事者江上哥


另外我是覺得,櫻井爺爺的病如果是癌症,癌症病史遺傳到親兒子九鬼身上,這樣的劇情設計就會合理一點,我就也不會那麼想靠北了。


3 則留言:

  1. 原來他後續是這樣子...,看到他們死都不趕快把事情解決完。就不想再看了阿! = ="
    反而沒有那種期待的感覺了...!

    版主回覆:(08/03/2009 03:48:34 PM)


    這部的梗寫很多,但是好梗都沒有好好用,感覺編劇火侯不足啊。

    回覆刪除
  2. 「這種為了製造戲劇性而刻意去設計過於巧合的劇情,這就是我們俗稱的狗血。」這句大好!!!超中肯的!

    by從首頁連進來的路人甲

    版主回覆:(07/10/2009 03:30:18 PM)


    這部結局了,還算OK啦,雖然也是有些令人吐血的台詞...像是「哥哥你不是一直都想到鄉下行醫嗎?」或是「有哥哥的照看,我才得以不迷失地活到現在...(明明就迷失了好嗎!)」其實我很好奇劇作是不是用了他自己生活的經驗,所以偶而是滿感人的,但寫作火候還不太夠。

    回覆刪除
  3. 這部得了好多金酸莓獎阿!囧

    版主回覆:(07/12/2009 03:08:45 PM)


    對啊,超慘的。我後來才聽說那個九鬼是一對搞笑兄弟「千原兄弟」的弟弟,很有名的是出現在人群中時,所有人都會避開他...XD 俗稱「逆千原現象」或「反千原現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