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電玩巫師原作:獵魔士系列小說梗補充

因為發現還有一些小說梗想補,但是下篇文字已經爆表,實在也懶得找適合的地方加進去,自暴自棄的我就決定以條列式來補充了,想到新的小說梗就會隨時補充。


最後的願望 

The Last Wish


最後的願望是系列第一本短篇小說集的書名,同時也是最後一篇故事的篇名。內容是傑洛遇到葉尼芙的過程,如前文所說,此篇惡搞了給予主人三個願望的神燈精靈。傑洛和蒲公英在河畔放出的元素極為凶猛,重傷了蒲公英,傑洛只得就近向鎮上的法師葉尼芙求援。明明內心還OS說葉尼芙客觀上沒有特別正,但傑洛還是對這個自我又高傲的女法師神魂顛倒(不過從此以後他好像就對女法師特別沒輒...)。最後一方面因為要救葉尼芙不被精靈殺死,一方面變相告白,傑洛許了最後一個願望解放精靈,內容是希望與葉尼芙有一輩子的命運羈絆。邏輯應該是因為傑洛身為精靈的主人,精靈不能傷害他,連帶也不能傷害跟他有命運關係的人吧。

隨後在巫師三:狂獵裡,就有一個同名的任務。葉尼芙會在主線告一段落時,叫傑洛去找他開啟任務。任務內容是找到另一個很可能已經失去主人的空氣精靈,請他解開束縛葉尼芙和傑洛的命運羈絆。隨後葉尼芙會解釋她這麼做的理由,是因為想要知道和傑洛之間的感情,到底是命運導致,還是真正的愛情。

其實如果看過小說,很可能會覺得這邊有點牽強,因為小說裡葉尼芙在跟傑洛的感情裡是越陷越深的。從一開始毫不在意的擺著傑洛跟別的男人上床,也能跟「表妹」特莉絲冷靜和平共處,甚至分手之後遇到傑洛還一直強調只接受一夜情,天亮就要分開,到後來佔有欲變得非常強烈,帶著傑洛到法師年會上炫耀,還會問傑洛有沒有跟別的女人在一起,甚至對昔日好友特莉絲冷嘲熱諷。

但幾年後,走到電玩的劇情,葉尼芙鬼隱了好長一段時間,再出現時給的理由竟然是覺得傑洛跟特莉絲已經在一起,她不想打擾?傑洛還頗認真的回了「別這樣,我失憶了嘛...」只能說身為特莉絲腦殘粉的編劇也滿努力自圓其說吧,最後還給葉尼芙至少能跟特莉絲公平競爭的機會,也算是努力做到一定程度的平衡了。orz 

葉尼芙把圓盤碎片合體後就會召喚空氣元素
打倒他就可以跟葉尼芙一起看夕陽(無誤)



結束是另一個開始 

Something Ends, Something Begins


主線破台之後,在追蹤下一個任務之前,任務名稱的顯示位置會寫著「結束是另一個開始」(Something ends, something begins)。這句話是來自於系列第七本小說「湖中女王」裡,奇莉一家人與特莉絲、蒲公英和矮人們在湖畔告別時的場景。這邊很難翻譯好的中文,所以我中英文都列出來:


She lied, thought Triss. I will never see her again. I won't see her, because...Va'esse deireádh aep eigean. Something ends.
"Something ends," said Dandelion. 
"Something begins," Yarpen Zigrin finished. 
莉說謊,特莉絲心想,我永遠不會再見到她了,因為...Va'esse deireádh aep eigean,這是終結。
「這是終結。」蒲公英說。
 「也是開始。」亞平.齊格林接著說。

在遊戲的最後套用這小說引言在任務欄位,除了暗示玩家可以繼續在開放空間的巫師世界裡繼續接案探險打怪撈寶藏上妓院以外,也明顯是對原作的致敬。

只是這裡中文版的翻譯「結束是另一個開始」,就只是就遊戲裡這個情境合理的翻法,而沒有去對應到小說的原意。不過湖中女神目前沒有中文版(連英文版都要2017年才會出,我讀的好像是網友自己翻譯的版本),也不知道到時會怎麼翻。小說中這個場景的原意也很難翻成中文,應該是說一個時代的結束,同時也是另一個時代的開始。充滿暴力、血腥、戰亂和苦難的時代結束了,不同形式的鬥爭(政治、宗教)與表面和平則一起接棒。奇莉一家人的離去,就是象徵這個時代交替的轉捩點。

我猜把遊戲中文化的人應該也沒有看過小說,所以翻成「結束是另一個開始」也是可理解的,而且如果硬是要對應小說的話,在遊戲介面裡可能還會有點像直翻,反而怪怪的。


主線任務結束跑完各角色結局後,任務欄位會出現 
Something Ends, Something Begins


奇莉的性向


奇莉在群島上泡桑拿浴的時候,被問到對於撿到他的男孩印象如何,這時對話選項有一個是回答「其實我對女孩子比較有興趣。」這時一旁的老祖母就會回覆:「是嘛?我也是聽說愛無國界呀。」這選項其實也是來自小說的設定。

奇莉在沙漠流浪之後被捕獲,跟附近活躍的盜賊老鼠幫成員被綁在一起,後來靠著老鼠幫成員脫身,便加入他們,和其中一個短髮的女孩在一起好一陣子,直到奇莉聽到自己的替身要跟埃米爾皇帝結婚的流言,離團前往琴特拉為止。

奇莉的身上有傳奇精靈法師勞拉朵倫的血統,小說中法師會曾經就她族系錯綜雜的血緣做過說明,在遊戲裡也可以看到亞法藍把奇莉的族譜畫在洞穴牆上。因此,奇莉的體格比一般人類女性更為纖細修長,據幾個見過勞拉的精靈說,長相也有勞拉的影子,是個美人。儘管大部分人不清楚她的血統,自小顛沛流離的她通常行為也沒什麼氣質,但外貌姣好這點還是非常吸引人,因此一路上對她示好的男女不在少數。


奇莉的祖譜,奇莉的祖母凱蘭希的父母兩邊都有勞拉的血統


但命運之子同時也是個天煞孤星,只要跟奇莉有過點什麼親密一點的接觸,好像都會插 death flag。奇莉在老鼠幫裡的女友,在她面前被賞金獵人虐殺;想跟他生下救世主的精靈王,被狂獵的將軍所毒殺;就連奇莉心生好奇願意接受一夜情的對象,都還沒能對她怎樣就死在她胸膛上。青梅竹馬加爾算是其中最幸運的,奇莉在神廟就學時,加爾曾經親了她一次,後來上了戰場被砍掉一隻手,但總算還是還好端端的活到了當阿公。

從劇情看起來,奇莉應該是男女通吃的性向,而不是只對女生有興趣,因為在幾個與男性接觸的場合,她也是抱著好奇與期待的心情。小說裡,奇莉只有和老鼠幫的女友發生過關係,精靈王因為不舉,嘗試了很久始終無法和奇莉行房,所以技術上來說,奇莉一直到湖中女神結束的時候都還是處女。但從湖中女神結尾暗示奇莉對蘭斯洛有興趣看起來,在遊戲劇情中的奇莉可能已經有過性經驗。所以在離開群島時,玩家能選擇主動吻救了她的年輕人,還一副經驗老道的樣子說「讓我來教教你...」實乃修行之後的結果啊!不過是說,這一吻也是死亡之吻就是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