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ヨネダコウ - 無法觸碰的愛 & Reply





八月漫畫博覽會要來台灣的ヨネダコウ(因為他同人漫畫的筆名之一是ニトロ攻鉄,所以暱稱攻鐵),最近以黑道和SM主題的鳴鳥不飛在BL界走紅。ヨネダコウ的作品大都是黑道人相關的故事,畫風並不特別美,人物走稍微有點頹廢(許多垂垂眼與吊眼)的風格。我沒有那麼愛他的黑道系列,但卻很喜歡他剛出道時描寫職場人的BL故事。其中最喜歡的就是去年真人化的「無法觸碰的愛(どうしても触れたくない)」和短篇Reply

這兩個故事中的開端很類似:受君都在不經意的職場互動當中愛上攻君。職場公共空間的特性、八卦的風險和保持專業的需求等等因素,對於職場戀情本來就是很大的威脅,再加上兩個受君都困於自己是同性戀,對方是「直男」,對自己萌生的感情非但不感到高興,反而是困窘,在還沒有任何動作以前就不抱任何希望,極力逃避不去想。

我一直都覺得BL是給「不喜歡自己的人」看的羅曼史。「同性戀」這個設定在BL裡往往不代表同性戀,而是代表「跟別人(異性戀/女人)不同」的特質,而且是負面的不同。嶋總是嚷嚷著,他不像女人那般可愛,男人覺得也該(和女人)定下來了所以離開他,外川和他在一起只是浪費時間,不如快去找個老婆。這些自嘲其實也完全可以是女性的心聲。

不美麗、身材不好、不可愛、不開朗、不會撒嬌、不是男人理想中的妻子...自認不具有「可愛特質」的人,很可能就是BL完美的目標閱聽者。她們享受閱讀BL,不見得因為她們對同性戀友善(喜歡甲甲朋友跟幻想他跟男友ooxx有滿大落差的...),而是想要看到,即使是一個不具有刻板印象中可愛特質的人,也能夠得到飽滿的愛。

換句話說,讀BL的女孩子,並不是對異性戀愛沒興趣,恰好相反,隱藏自卑一面努力生活的她們,其實是需要更多的愛正因為不喜歡自己,認為別人也不會喜歡自己,所以害怕去喜歡別人,害怕喜歡上對方的自己會受傷,害怕表達感情與依賴,假裝不在乎,比常人需要更多的愛才能夠放心的撒嬌。也因此,他們想要看到不具備可愛特質的人,也能夠被愛。


聽小野田講嶋過去的外川腦中閃過嶋悲傷的側臉
「被欺負成那樣還這麼輕描淡寫啊...有點可愛...」
外川的內心OS大概是這樣吧...

另一方面,在ヨネダコウ故事中,具有強大的行動力與影響力的攻君,就是給予這樣強大愛情的理想典型。

做為課長的外川和當業務的高見,兩個攻君待人能力都很強。本來只是玩玩的外川,是在幾次聽小野田講嶋的故事後才慢慢從憐惜變成喜歡;高見則是拒絕告白之後左思右想:「我也喜歡關,但和那種喜歡是不同的,喜歡同性的朋友,怎麼會變成戀愛呢?最後是情緒被牽動,才被女同事點破他可能本來就對方有感情。

老實說這樣跌跌撞撞的心路歷程,還滿不攻的,但兩個攻君認真思索的態度卻讓他們的情感更加有說服力和感染力。外川說嶋的一切他都喜歡,越是知道的多就越喜歡;高見說女同事說他只對關溫柔,想來想去那大概就是喜歡;這些說法連不喜歡自己的人也無法抵抗。看似平淡,但的確也是一種極致的浪漫。

除了對情感的鋪陳非常有韻味以外,ヨネダコウ的分鏡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點。她很習慣在故事當中重複使用一段話、一兩個鏡頭,以回憶閃現的方式增強戲劇性,有時候甚至是將同一個場景的連續畫面拆開,不仔細看很容易忽略,注意到的話卻會覺得後勁很強。如Reply當中,高見和關有一次去喝酒,關喝醉趴在桌上,高見趁他喝掛用手機拍了照,然後靜靜的看著關的睡臉抽煙。本來可能只是一個過場的四格畫面,在高見告白的時候,再閃現一格關問高見為何不叫醒他的畫面,讀到這裡再回去看過場那頁時,感覺就完全不同了。


Reply 當中關喝掛的場景拆成兩次敘述
左頁是講兩人常去吃飯喝酒,拍照當下是個笑點也是伏筆
但到右頁高見告白時再回憶這個事件,感覺就截然不同

最後來說一點真人版電影感想...

首先,花絮正片好看實在是比嶋的學習能力還讓人感到無言。米原非常可愛,但冷面演技不是很好,倒是飾演外川的谷口賢志非常帥!演得超嫌用力了點,但最後雪地裡的和解,口條和氣氛都掌握得很好。特別是他在花絮裡說到,他花了很多時間去想外川到底應該是怎樣的一個人,思索他為何愛喝酒,喝了酒的樣子又應該如何。他對外川這個角色的理解是,外川應該是一個不喜歡自己的人,而他覺得對這點滿能有共鳴的。這也讓人瞭解到他是多麼用功的演員。雖然年紀大了點(1977年生的),但演得同時很到位又有自己的風格。



無法觸碰的愛真人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