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電影】美味關係:終極 cosplay




這部劇情很簡單,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冒險或是人性探索,就只是


一個想當作家的平凡 OL 茱麗突發奇想,在一年內挑戰傳說大廚 Julia Child 的整本食譜,並且寫在部落格上
並出書


的過程。多麼簡單,一句話就講完。 XD


茱麗這個看起來不痛不癢的小小冒險,過程充滿了小題大作但卻趣味十足,這是一個很典型的「再出發」故事:


主角從迷茫麻木的人生中找到小小的希望火光,在培育火苗的過程當中重新探索自己還有周遭的人,並在其中成長為一個「大人」。



我們都知道,好萊塢最愛搞這個路線的立志溫馨故事啦,以結構來說這個故事並不特別。



左:茱麗鮑威爾本尊;右:艾美亞當斯 as 茱麗
威爾


但有趣的是,茱麗成名的過程就和許多的當紅部落客一樣,原本只是想要抒發、讓自我感覺良好一點,沒有想到後來變成營運一個看不見的地下事業。當茱麗因為挫折而「崩潰(melt down)」時,她老公終於忍不住,批評她在這個小小事業當中顯得太自我中心,而忽略了與家人的生活品質。


「工作」
或是「事業」是典型的伴侶爭執主題,現在很多雙薪家庭的成員,多少都瞭解到賺錢養家這件事需要一點尊重。但對於部落格寫手這樣一個看不見的「未來事業(business-to-be)」,伴侶能夠給予的尊重與理解,一開始通常都很有限。


若是寫手本身也抱著玩樂或抒發的態度行事,那還無妨,但茱麗對於部落格的認真,卻瓜分了她的注意力與包容能力(加上她說自己有 ADD,不管是不是真的 XD),使得原本被她敘述成「聖人」,給予無限包容支持的老公,到最後都被惹毛了。


說到底,茱麗主線的架構還是標準「再出發」電影的格式。但「家庭/生活」←→「工作/事業/理想」的老調配上部落格寫手文化,有重新包裝的感覺,題材選擇上還算是別出心裁。而且「部落格」→「出版品」→「電影」這樣一個跨媒體的發展路線,也恰好是部落格帶起的新潮流之一。





Julia Child 珠莉亞柴德是 20 世紀中美國的法式傳奇大廚。她是加州中部帕薩迪那人(加州首府,地位類似台南),家境不錯,三餐都由家庭廚師打理,所以她在搬到巴黎以前完全不會做菜。


二戰時,珠莉亞進入情治部門,在亞洲擔任機密文書工作。戰後珠莉亞的秘書生涯告一段落,便嫁給任職於外交部的藝術家 Paul Child,並在先生建議下學習廚藝。


從珠莉亞的人生軌跡看來,她顯然是一個充滿活力、不得閒又努力追求自我實踐現代女性,自然不可能只滿足於做幾道菜讓人稱讚的主婦水準。她進入專業學校藍帶學院,以新事業的角度全心投入學習廚藝。


此書封面
左: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 封面;右:藍帶學院徽記


而此時美國的經濟體與平民生活正值轉型時刻,許多平民家庭從只求溫飽的程度,進步到開始研究廚藝與美食。這樣的背景則提供她一個完美的時機發揮,也就是 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 這本書的由來。原本珠莉亞打算在副標寫 Recipe for serventless home cooks(國民煮婦食譜)就是這個用意。


後來搬回美國時,珠莉亞的先生保羅特別為她傲人的身高 (188 公分) 訂做了加高的流理台。現在他們家的餐廳在 珠莉亞博物館裡展示,也有出現在電影的最後。


珠莉亞之所以如此經典,除了她令人印象深刻的身高、口音和廚藝以外,也是因為她對於廚藝事業的熱情,同時在「廚藝」「事業」兩個層面上具有指標地位。





60 年代珠莉亞開始上電視,下面這影片就是她的電視處女秀「哇啦!蛋捲」









很多美國人不敢看到動物的「臉」,覺得被食物盯著看會渾身發毛沒胃口之類的,就更不要說料理整隻動物了。這點到現在還是沒變,很多人(尤其女孩子)會說自己「不吃有臉的東西」(I don't eat things with face),所以他們不常料理魚或整隻的家禽。


但珠莉亞在電視上什麼都搞:幫鴨子去骨、幫魚去骨、切魚頭...這在比現在保守一百倍的 60 年代,應該是相當大的尺度!XD


有圖有真相,請看下面這片梅莉史翠普和原版珠莉亞柴德電視節目的比較。









講到演員的表現,梅莉史翠普這個奶奶模仿的功力真是太恐怖,只能說是終極 cosplay 了吧!除了在聲音上多加了一點點的戲劇性以外,
她將珠莉亞特殊的含糊口音模仿得非常像,而且據說拍戲期間她一直用這個口音講話,連打電話回家,小孩都楞了一下差點認不出來:「媽,你怎麼講話活像南美洲的女僕?」


但這並不令人意外,梅莉史翠普本來就有一對好耳朵,而且對於聲音的水準很要求。拍攝「媽媽咪呀」時,導演覺得可以錄音
對嘴就好的一些場面,她還會因為「聽起來還是跟現場不一樣」而堅持要唱現場。



左:
珠莉亞柴德本尊;右:梅莉史翠普 as 珠莉亞柴德...根本是終極 cosplay!


除了口音以外,為了表現出珠莉亞柴德 188 公分的傲人身高,劇組還得使用「甘道夫技術」:用視角錯覺讓只有 168公分 (五呎六吋)的梅奶奶「長高」20公分。 XD


下面這張劇照就是很好的例子。
演保羅的史丹利杜西(Stanley Tucci)大約是 172 公分,比梅莉史翠普 (168 公分) 高一點點,但在這張劇照中,珠莉亞看起來比保羅高半個頭以上,那是因為她墊高了椅子,巧妙藏起下半身的緣故。在其他畫面裡,通常就必須要限制臨時演員的身高,或是讓演員往後站但看起來像是和梅莉史翠普並列,好讓珠莉亞看起來真的有鶴立雞群的感覺。





下面這張乍看會以為兩人並列,然後珠莉亞比較高。但仔細看的話,會發現梅莉史翠普站得比較前面,而且有墊高的感覺





和另一部兩人共演過的作品「穿著Prada的惡魔」比較,就可以很清楚看出梅莉史翠普在「美味關係」裡,比「Prada」整整大了一號。不是變胖,而是整個等比例放大了。





又因為史丹立杜西在「Prada」裡面,被梅莉史翠普演的惡魔主編欺負得很慘,所以我第一眼看到柴德夫妻在街上親熱地摟摟抱抱,內心 OS 不是

「感情真好~
而是

「裝什麼恩愛啊!你們是敵人吧!
下一秒才跟自己說

「這是別部戲啊!冷靜、冷靜。」短短兩秒鐘之內,內心就百轉千迴,還真是想太多!


電影裡還有一段捉鬼剋星丹艾克洛伊 Dan Aykroyd 在綜藝節目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模仿珠莉亞的片段,我在網路上找了老半天找不到這段影片,但有逐字稿。聽說珠莉亞非常喜歡這個模仿,還錄起來給她很多朋友看。 XD


在電影院看到這段的時候,我整個笑到喘不過氣來。因為美國人本來是不太吃內臟的,很多人其實不敢吃魚子醬鵝肝醬,或覺得很難吃,只是因為這兩樣東西很「高貴」,才硬要打腫臉充胖子嘗試。這跟台灣有些人嫌烏魚子苦,但在桌上看到還是要夾一樣。





所以當丹艾克洛伊拿肝來玩,還說「你不吃沒要緊,你家貓狗可以吃」的時候,我整個笑到炸;後面他切到自己的手還說「正好,肝也可以拿來止血」,我更是笑到崩潰,因為土著真的會拿動物的肝臟來止血阿~~這梗不是天馬行空,是有科學根據的!


總之,這部片雖然不是什麼讓人意外或深思的作品,但是細節踏實,完成度極高,而且兩個女明星的終極 cosplay 可說是前無古人的成功!非常有闔家觀賞的價值。上次這麼像的 cosplay 應該是莎瑪海耶克Frida 了,但 Julie & Julia 硬是多了一個人,同樣品質,硬是以量取勝! XD


最後再來貼一下終極 cosplay 的兩個女演員,Bravo!


(為什麼這兩個人看起來好像母女...正港梅奶奶的女兒立場何在 XD)


2 則留言:

  1. 原來美味關係演的是這個故事,一定很好看,我要趕快找時間去看。二個角色都跟本尊好像啊,真是厲害。Julia Child的中文版自傳叫做「我在法國的歲月」,也很好看喔~

    版主回覆:(10/01/2009 12:30:45 PM)


    喔喔我想珠莉亞的部分應該有參考這本自傳,好像2000年之後才出版的,很新。但梅奶奶訪談裡說,他故意把珠莉亞演得更可愛一點(有些呵呵笑簡直有點像女性聖誕老人!),是因為這個珠莉亞是茱麗幻想出來的,也就是跟記者吃飯時說的腦內想像朋友,所以她不認為應該要演得像本人。事實上像本人這件事對她來說一點難度都沒有,她可是 20 世紀影史傳奇梅奶奶啊。 XD

    回覆刪除
  2. Julia Child我是看巴黎藍帶廚藝學校日記才知道這號人物的。
    (其實我覺得這本書也很有趣,沒改拍成電影很可惜。)

    不然之前根本不知道她是誰Orz

    感覺很有趣,後天來去看。:)

    版主回覆:(10/19/2009 06:53:24 AM)


    說不定這部片會帶起 Child 風喔~~然後過一兩年這本書就拍了!XD 來去找妳說的書看。>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