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玩樂】超炫白蛇傳:孫翠鳳Rules!!





我一直都是喜歡看超炫華麗舞台的人,想當年在百老匯玩耍時,歌劇魅影和RENT之中我會毫不猶豫選前者就知道了。 XD


這齣戲從前年在中正橋演我就超想看,但是那一年被傅姐留下來加班,去年在桃園演但是我不想回家,就又作罷。今年想說一定要看到!畢竟已經怨念兩年多啊。orz


這天早上本來想跟一個德國捧油一起去排隊領號碼排,想坐在下面的觀眾席被水噴。結果先是耍了個烏龍,我沒說清楚要領號碼牌,德國人也沒聽懂,把十點半聽成四點半,然後他急忙跑來要一起排隊時,我才熊熊發現號碼牌發完了...囧rz 當下就很灑脫的說:那我們去玩吧。XDD 然後就跑去永康街吃飯了。


我們走的時候還看到一大堆的人在排隊,德國人問說為什麼,我只能告訴他,這些人可能認為只要排下去,主辦單位最後就有可能生出票給他們。把恆心用在不合邏輯的事情上是台灣人的特色之一,像之前幾次不知道到底有啥作用的政黨抗爭。orz


後來我們去淡水玩了,很好玩但全部講了會離題,所以先剪片(喂),下一篇再放一些有意思的事。


總之晚上我們又回來中正紀念堂看表演。洗手間大排長龍,我排了超超超超久,排完上去找德國人才發現馬皇來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所以某側的斜坡被關閉,人上不去也下不來。德國人跟我說警衛告訴他看台出入口全部關閉,但我還是從另一邊繞上去了,足示這些警衛狀況外的也滿多。馬皇哪天不聽偏偏這天來湊熱鬧,真是不懂欸。在好(ㄏㄠˋ)事長郝龍斌先生非常有馬皇之風的致詞結束後,節目便開始。





07年的超炫白蛇傳,修圖修很大但是好正喔!



孫翠鳳真的是台灣國寶!她一出場我就好激動。演小生的時候我已經覺得她帥到不行(是那種會呆呆在電視機前面喃喃地說「好帥...」的程度),演女蛇妖則有一種與角色本身衝突的聖性與正氣,根本就不像妖,而像仙子了。而白蛇能演到這個層次,真的會讓人不自覺對她認同、疼惜與抱不平。


這幾年我常會在心裡不自覺拿天海佑希跟她作比較,我很愛天海,但是孫翠鳳完全超越天海的層次,在我心目中是裴豔玲的水準,不只是實力派偶像,而是人形文化國寶。



裴豔玲的鬧天宮根本就是神之舞台...動作之輕盈,完全感覺不到她有用力打


前面的戲路就還算正常,明華園所謂「國際中文版」,似乎就是加上中英文字幕,我看了一些英文字幕,意外地翻得很不錯!雖然有些指涉神佛的地方感覺有點語焉不詳,但與人相關的部分都翻譯得很簡白易懂,也沒有直翻中式英文的問題。









開場變臉


西湖船上許仙害羞和白素貞主動大方的部分,真是萌到翻過來,呆書生和俊小姐的對比很活撥,現代人看也一樣有趣。明華園最近的改編劇本都有抓到超越時代的特色,我覺得很棒


蕃薯官
陳勝在演的許不了一出場,滿場的尖叫好像比孫翠鳳出場還大聲。不愧是週六午間連續劇的台柱,大家童年回憶中的好笑英雄,陳勝在一出來就嚷嚷:「掌聲不夠啦!」面對沸騰的觀眾完全老神在在。一個偉大的丑角就是要有這種不動如山的架勢阿!XD 戲裡也只有他會講現代台詞,像是:


我聽你(許仙)這個國語就知道你不行啦。

快去要電話啊!

這幾個人得的是豬哥病啦!


鄭雅升的小青又嬌又俏,不管是笑靨還是嬌嗔,都萌到讓人不敢相信這是兩個小孩的媽媽...雖然我覺得王爺的橋段莫名其妙,但鄭的小青的確會讓大家都想一親芳澤。這對夫婦真的很可愛。XD


不過中段講到夫妻關係的齟齬、法海尊者佈陣要害和王爺救駕,就顯得有點冗長,並且武戲和水漫金山寺性質有點重疊之嫌。但永遠的正妹鄭雅升跟蕃薯官陳勝在插科打渾的功力,非常適時地帶起觀眾的笑聲。



「小青」鄭雅升和「許不了」陳勝在,現實生活裡是一對有兩個小孩的夫妻喔


中間白素貞被逼喝雄黃酒後,她的兩個女兒出來跳舞,一個跳的是水袖蛇舞,一個跳的是拂塵鬥火龍


我對於水袖蛇舞如泣如訴的表演最有印象,跳得絕美,看樣貌應該是大女兒陳昭婷演的。一開場就用釣魚線把外衣拉破,露出裡面的銀鱗水袖舞衣,旋轉、舞動、跳躍,悲戚的白色銀線不斷旋轉舞蹈,加上聽起來十分痛苦的歌詞:


焚身刮蛇鱗  焚身火  玄冰咒  氣翻海  血騰流 
魔炎邪舞揮亂袖  妖心瘋狂




淒美的感覺讓人覺得心頭有根刺似的。不過我只在 youtube 找到孫翠鳳跳的水袖,演技比較強而且水袖舞得很圓,但陳昭婷的編舞多了現代舞的感覺,其中有一兩個鏡頭是背後扭動,應該是東方舞(俗稱肚皮舞)的舞步,像極了蛇樣,編舞十分精湛,也可以看出孫翠鳳似乎想抬轎栽培女兒接班。


妹妹跳的拂塵鬥火龍就還好,比較是一般的武戲。特色是巨大火龍、噴火舞台和間歇的鋼索特效。底下附的影片也是孫翠鳳版。









精華片段:「酒後蛇舞」+「水漫金山」+「力拒天兵」+「為子送命









拂塵鬥火龍」+「水淹金山


簡單過場交代許仙被法海抓走之後,就是要水漫金山寺了!!!陳勝在罵了一段妖比人還有情有義,當場又歡聲雷動。之後團長又跑出來捧了一下好事長才開始噴水。zzz





水噴起來的時候我們都好想衝下去淋雨喔!強力的水柱在空中化作一層層的水幕,被燈光染成了螢光色,底下觀眾拿著的螢光棒就像是海中一閃一閃的浮游生物似的飄舞著。我整個失去理智跳起來尖叫,不停張望等著白素貞起飛。青白二蛇起飛的時候全場更是陷入暴動!


不過水噴完就有人開始離場了...............orz...............其實我有點擔心德國捧油站不站得住,不過他說一定要看完,我覺得很高興。XD


第一次站著把全本戲看完,說真的超累。後來我們坐上計程車,都發出舒服的嘆息聲。


雖然白蛇傳和許多中國傳統戲曲作品一樣,都有個刻板的聖母般的老婆,和一個薄情的沒用老公,但經過一番包裝之後,其實娛樂性很高!本來「白蛇傳」這個素材只是一個民間傳說,最多只有大陸連續劇的水準而已。


正也因為不是以素材取勝,這部超炫白蛇傳的魅力可說完全取決於明華園這個團隊的設計,不管是編舞、編曲、演唱、演技、舞蹈、特效、舞台設計、創意,各方面經過多年的經驗以及幾年演出的淬練,到現在已經要進軍國際了。我覺得非常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