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靠北】網路私生活




一個朋友曾經告訴我他的觀察:



「我感覺,你並不喜歡在網路上講關於自己的事。」


其實我多少有意識到,不管狀況好還是不好,我並不會很主動在postings上談自己的事。但其實我面對人的時候,知無不言。


朋友們總覺得我講話超婊,如果只看過我的噗浪應該會覺得我是個純種婊子,上衣用魔鬼黏貼滿「婊」字的那種。




有些人喜歡用隱晦的語言寫加密的日記,因為沒有指名道姓就毫無顧忌地婊人和抱怨。可是我不知道在網路上這樣做對我有什麼好處,我甚至不會因為這樣感到開心。


對著一些可能不瞭解內情的人,罵可能不會看到的人,我不知道這種行為怎麼能讓我爽。就連現在,終於想要po一點像心情日記的東西了,我還是不覺得自己有必要婊人。


我似乎一直把網誌當作一個發表心得、思考,以及各種非個人性的抽象知識與思想的場域。所以就算我在寫和生活有點關連的東西,也多半是對事不對人。


甚至,我對於純粹抒發情緒的書寫感到有點焦慮,覺得這樣的寫作缺乏「營養」,若不是自己覺得有思考價值、有明確主題,我常常無法寫完公布,寫到一半就全部刪除。



我在網路上不講自己的生活,其實也不是要防備或是逃避什麼,只是希望可以跟活生生的人分享,想要看到對面立即的反應與回饋。即時互動的溝通給我的信任感比較強,讓我可以很舒服地講自己的事。


而網路上的聽眾往往是沈默的,所以我也比較習慣把不特別需要回饋的想法與思考寫出來。差別大概就在這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