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日劇】神南署安積班:B 咖三角




神南署安積班跟帥男偶像一樣,從選角到劇本,整個製作充滿了 B 咖氣味。台詞違和、設定老梗、畫面生硬,照說應該不是很值得期待的劇本。


但是!選角太 GJ 了,佐佐木藏之介(溫柔居家型)+中村俊介(酷酷憂鬱小生)+塚地武雅(搞笑型)的強大三角,只差了個筋肉派就可以網羅全部的女性觀眾!


近年來因為字幕組的貢獻,台灣能看到的日劇已經不再僅限於有線電視台引進的 AAA 級人氣劇,很多 B 級劇放映後馬上就可以看到。



A 劇與 B 劇之間有著微妙的差異,B 劇往往有過於誇張或略顯生硬的感覺,在氣氛營造上會讓觀眾比較無法融入
B 劇的鋪陳往往比較刻意,太用力耍帥,無法如 A 劇班自然地展現氣氛。B 咖演員通常演技也不太流暢或是千篇一律。



帥男偶像:純種 B 劇...大家演技都不好也不正,演技最好的竟然是根凌...


像是吉高由里子去年演過的的深夜劇禿子以及野一起玩吧,則是屬於另一種 B 劇。這些劇作主要是走出奇制勝的路線,反正成本不高、收視率也有上限,不如就掌握手上有的資源玩個痛快,搞出點名堂來。這類 B 劇多半會在敘事的手法上作一些顛覆,比如說像「禿子」搞成異想世界,而「野」根本沒有劇情可言,完全只是在玩



禿子:無能編輯和無理女作家的十日斡旋



野一起玩吧:每集只有十分鐘的腦殘短劇


然而混 B 劇的 B 咖們如果混得好的話,也是會有像佐佐木藏之介溫水洋一那樣,躍進 A 劇裡作配角的。
但日劇裡的 B 咖演員演的角色多半侷限性很高,但他們的賣點往往也就是那個既定個性,並不需要像 A 咖大牌那樣煩惱自我突破的課題。



佐佐木藏之介:


佐佐木藏之介就是很有名的萬年 B 咖,簡直可以叫他 B 咖之王了。佐佐木主役的都是 B 劇(王牌男公關),又經常在 A 劇裡演配角(鹿男、Triangle、醫龍,還有一個比較微妙的絕對達令也是配角)。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和天海佑希交往久了...兩人越來越夫妻臉



佐佐木藏之介和天海佑希啥時才要結婚...



溫水洋一:禿子/人生補時/BOSS


溫水洋一在日本影界多年一直默默無聞,一直到人生補時這部具有異想成分又溫馨的 A 劇才逐漸被注意。最近的新作是 BOSS 裡的無能警探。



中村俊介:絕對彼氏/愛情夢幻/神南署安積班


中村俊介曾經有人說他是日本的裴勇俊,早在他和深田恭子演出愛情夢幻的時候,我就很注意他了。不過多年來他一直沒啥大紅過,演過淺見光彥系列,但在國外沒什麼知名度,最近的活躍也只有絕對彼氏裡水島Hiro的哥哥。唉我是真的希望他可以紅一點...日本藝人裡我有怨念的男的就他,女的就田中美里吧。orz



塚地武雅:帥哥西裝/不可能犯罪搜查官/神南署安積班/龍與虎


塚地武雅則是從搞笑藝人出發,長得超像吉祥物。代表作有龍與虎和日影帥哥西裝。雖然搞笑藝人在日劇裡的出演不希罕,但是能像他這樣走進 A 劇作主要配角的畢竟不多。


有趣的是,在上一季的不可能犯罪搜查官和這一季的神南署安積班裡,他都撐著柺杖出演...我猜本人應該也是受傷狀態。可以讓人為了配合他的健康狀況寫劇本,想來魅力真的不小。


有這樣的 B 咖三角,說真的神南署安積班能一直保持 10% 左右的收視也不意外,不像慘兮兮的紅線和 Q.E.D 阿...話說回來紅線的男主角溝端淳平也演了 BOSS 呢,看來即使收視不好的 B 咖只要夠可愛,也有機會出頭?


3 則留言:

  1. 他們兩個沒交往過
    絕對不會結婚啦

    版主回覆:(09/21/2009 04:25:15 AM)


    這是反串文嗎...XDDD 戳到我的笑點了。

    回覆刪除
  2. "佐佐木藏之介和天海佑希啥時才要結婚..."

    我指的是這句話
    當事人從未證實過

    版主回覆:(07/06/2009 02:19:26 PM)


    當事人沒有證實過不代表他們沒有在交往,也不代表絕對不會結婚吧?沒有證實只是不公開,不代表沒有這件事的存在。劉嘉玲跟梁朝偉還不是當了N年好朋友才結婚。所以你前一個留言的兩個說法都沒有根據。

    而且我只是覺得他們結婚不錯,沒說他們不結婚不行,這是一句帶有碎碎念感覺的玩笑話。幽默感還需要解釋就已經沒FU了啊,讀者沒有幽默感可不是我的責任。

    回覆刪除
  3. 這個「溫水洋一:禿子/人生補時/BOSS
    」我到是有注意他,原因是:哇賽怎麼會有人這麼適合演倒楣中年男子? 在看過人生捕時以後,我發現他在滿多戲都有參一腳的,是我排名的配角number one XD

    版主回覆:(07/06/2009 04:23:39 PM)


    我也非常喜歡他!!有興趣的人一定要看「禿子」,吉高像洋娃娃一樣,溫水洋一則像神經病馬戲團演員!XDD 娛樂性非常高。

    回覆刪除